◆本網頁圖文版權所有,若有轉貼、引述請先取得同意◆

##EasyReadMore##

沖繩來鴻

文/曹欽榮


觀眾留言「綠島真美」,這是大晴天,從火燒山看到南寮港/村、燈塔,遠方海平面上,薄薄雲層覆蓋著台東海岸山脈。(攝影 曹欽榮

沖繩來鴻

  沖繩姬百合平和祈念資料館學藝課長普天間 朝佳,參訪綠島園區回到沖繩後,在92930琉球新報文化版,發表:與台灣的和平交流,參訪白色恐怖遺址。9/29琉球新報刊出鄭南榕紀念館的自焚現場照片,930刊出綠島人權文化園區新生訓導處展示區「不自由中的自由」展區擬真人像照片。930,普天間課長以漢字書寫寄來e-mail附了琉球新報簡報掃描電子檔,大意如下:


久疏問候
我將在貴地交流、旅行的報告,投稿給沖繩的琉球新報。
我想報導出來,讓更多人知道台灣不為人知的白色恐怖的聲音,是很好的事,我是這樣想的,不知道台灣的事的人真的還很多啊。
我想好不容易被邀請去台灣交流,沒有讓沖繩的人知道台灣白色恐怖和3位館長去台灣進行和平博物館交流,就太可惜了。
我想告訴沖繩的人我們在台灣所看到的,感受到的,也回報台灣各位的盛情邀請。
寄上PDF檔,琉球新報的文化版沒有連結到網路。
真的承蒙各位的熱情招待,今後都要感激在內心,請多關照。
姬百合平和祈念資料館 學藝課 普天間 朝佳」


普天間課長登刊在琉球新報的文章。

我的回覆e-mail如下:

普天間先生:

很高興收到您登在報紙的文章,這將是沖繩與台灣和平博物館交流的重要文件,由於我的日文能力有限,盡力讀完您的文章,非常感謝和佩服。

我還是再一次向您用漢字寫mail表示敬意,今後要努力讀日文,增加雙方認識和交流。

另外還在討論的兒童和平詩畫展交換展覽的事,上週接到台東美學館徵詢意見的電話,他們或許會在計畫成熟時與您們直接聯繫。我個人期待能夠在雙方努力下,持續盡力進行任何交流。

您或許也知道20113月將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世界和平博物館會議,未來,我衷心期待沖繩與台灣的和平博物館交流,能夠為全世界所注目為和平努力的西太平洋島嶼發訊地。

請代問候宮良館長及大川、佐喜真館長
並祝 平安
曹欽榮 敬上

  我與普天間課長曾經同時參加京都立命館大學舉辦的世界和平博物館會議,卻在人數眾多的會議期間錯過認識機會。因為綠島園區與沖繩的和平博物館開始交流,互相重新認識。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右1,曾經在新生訓導處9年多)為沖繩訪客:大川館長(右2)、宮良館長(右3)導覽鄭南榕紀念館。(攝影 曹欽榮

紀念館同理心

  沖繩訪客來台灣參訪後,持續聯繫,表達經營紀念館的同理心。/他們發現雙方不只地理位置很近,卻彼此了解不多,對於戰前歷史影響台灣、沖繩各自的命運,激起了同理心,認為互相學習的熟悉感,能夠提高彼此的觀眾從比較觀點來學習,或許對進行紀念館觀眾溝通有很大幫助。她/他們參訪鄭南榕紀念館、綠島園區,在綠島與工作坊學員座談,再度提到在參訪鄭南榕紀念館所受到的震撼,透過台北、綠島兩地參訪、連結了台灣的戒嚴、鄭南榕為什麼「反戒嚴」、爭取100%自由,是如此重要,這是今天歷史遺址不論綠島園區、鄭南榕紀念館,留給我們獨一無二的寶貴資產。沖繩訪客也提到今天觀光盛行的沖繩,要看到慘烈沖繩戰留下的遺址,或感受得到,也不容易(沖繩那霸首里城是被戰火夷平後重建起來的)。沖繩戰當時,每5-6個人死亡1人的戰爭記憶,是很難忘記的。已經85歲的宮良館長(沖繩戰倖存者),一再呼籲她們雖然老了,逐漸將紀念館交給下一代,如普天間先生,她們經歷戰爭,有責任揭開戰爭的罪惡,把追求和平的決心傳遞給下一代,絕不停止。她/他們認為綠島、鄭南榕紀念館保存現場,是非常重要的具體見證。

綠島園區新生訓導處展示區,置掛觀眾留言卡地方,也是觀眾互動的方式之一。(攝影曹欽榮

  同理心也反映在觀眾身上,沖繩訪客在鄭南榕紀念館看到黑牆上的留言,透過漢字也多少能解讀其中意思。舉例來說,鄭南榕紀念館的留言條反映了觀眾對「自由」的看法,例如:「你為言論自由點的那支火,還未燒完 該堅持的 阮會勇敢」,短短留言,透露了觀眾想的,不只認為自由的環境還未真正建立,作為觀眾的我,往後將會繼續追尋自由的意義。我們也發現綠島園區的觀眾留言卡,很多書寫「自由」的感想,例如:「綠島的風是自由的」、「我愛自由 自由愛我 希望人人都有自由」、「給台灣留下自由民主」、「自由萬歲 台灣加油」、「自由! 和平!」、「能自由真幸福」、「綠島真美 但被囚禁的靈魂真渴望自由的美」、「思想無價 自由無價」。今天的觀眾可以更自由的說「自由」,綠島與鄭南榕紀念館的觀眾,互相輝映。紀念館的觀眾,參訪後互相鼓舞的特殊性,使我們想到鄭南榕創辦的「自由時代」雜誌記者,曾經到綠島探查政治犯監獄,還被監獄管理單位人員制止,抽底片,這是綠島政治監獄晚期在解嚴前,黨外雜誌風行的一段軼事。1986年鄭南榕和反戒嚴519綠色行動的關係,鄭南榕之後於1987年初,領導平反228運動,引發社會持續平反228、白色恐怖,而後才有228紀念館、人權園區的成立,這些不遠的歷史提醒我們,不能忘記一些至關重要的事,讓我們因此了解參訪綠島人權園區、鄭南榕紀念館,對觀眾而言,關係有多密切,普天間的報導補充說明了這一點,這是紀念館國際交流的意外收穫,因為彼此的同理心


鄭南榕紀念館內,左側黑牆上貼滿觀眾留言條。攝影 曹欽榮


08:53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