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頁圖文版權所有,若有轉貼、引述請先取得同意◆

##EasyReadMore##

詩文類得獎作品


【台東國中高中組-優選】

 船與風  作者:陳姿廷

   一支孤寂的船
   獨自,漂著;漂著……
   流連在帶點苦味的深藍中
   悽愴的悲痛,迴響在不廣闊的十三中隊
   是那風佇立於鬼門關前……
   沉默的低鳴……
   嚮往自由、無慮、不懼的羽翼
   卻墜落於火燄焚燒的島嶼中
   一陣陣槍聲,驚醒了襁褓中的稚子
   一聲聲啜泣,喚不回毅然離去的身影
   黑與白……或許只是灰色的囚錮
   只能用鮮血畫出斑駁的字跡
   顫抖著;顫抖著……
   微弱的心跳
   仍……
   不放開心房中躍動的……血液
   誰在垂淚?
   醉臥在堅強的咾咕石前
   跪求那漂流的船
   不再淌血,不再孤寂
   不再獨自……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首獎】

 自由信  作者:許倚寧

   我要的只是一封信
   一封來自遠方牽掛的那人兒的消息

   我怕
   怕伊人在島的另一端空等
   等著那遙遙無望的歸期
   最終換來一紙心碎的筆跡

   就讓我回到她身邊吧!

   這島禁錮不住我的靈魂
   他在奔跑他在逃脫
   逃出層層鐵牢堆起的障礙
   卻逃不出那汪洋大海
   只能遠望著另一端的妳


   自由沒有聲音了


   妳別哭
   讓我把自己幻化為一縷縷乳白的灰燼
   隨著那大海漂流到妳身邊……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優選】


 我們踏過千次萬遍的地方  作者:黃振聲

   五○年代當我們個個都年輕又力壯,
   別人在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繾綣難分,
   我們卻以莫須有的罪名流放於孤島;
   天天扛著沉甸糧米抬著黑漆漆煤炭,
   在牛車長年輾成的蜿蜒平行痕溝上,
   踏過千次萬遍終成勉強可走的小路。

   路邊橫行自得的無數隻可愛椰子蟹,
   兩旁任意叢生不怕強風吹打林投林,
   均疑惑凝視我們這一群斯文新「苦力」註1)
   白嫩嫩的臉龐何以不久變又黑又粗,
   碩實的身材曾幾何時成皮包骨瘦鬼;
   不變的是不斷淌下的滿身臭汗水。

   五○年代當我們個個都年輕又力壯,
   別人在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繾綣難分,
   我們卻在高牆內受折磨虛度寶光陰;
   踏過千次萬遍牢地上政治課唱軍歌,
   見慣教官口沫橫飛聽慣幹事們吆喝,
   千篇一律空廢話你說你的我想我的。
   歲月荏苒如今我已白髮蒼蒼的老翁,
   相隔半世紀有幸獲邀請重踏孤島地,
   驚嘆一切變化太多目瞪口呆感慨深;
   昔日小路上難得見到人狗幾個行走,
   商店旅館大廈林立眾多遊客人擠人。
 
   我想找舊友椰子蟹卻萬尋不見影蹤,
   林投樹亦躲得遠遠的似在怕羞見人,
   關我折磨我多年的牢房如何不見了;
   僅能見到「新生之家」大門勾起我舊憶,
   感謝有關單位把一部分舊牢房重現,
   蠟人的一舉一動讓我以淚無限追懷。
 
   以往一切痛事可勾消但歷史不可忘,
   廿一世紀「人權」「和平」已成世界最大主流,
   希冀眾遊客深體會民主得來不易;
   共同為更美好的未來繼續努力奮鬥,
   讓子孫後代平等富裕和平中過生活,
   我將可含笑安息地下並予無限祝福。
 
【註1:西方人稱從前中國、印度、馬來西亞地方的眾勞動者,稱為苦力(coolie)。】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優選】

 火燒島的童年  作者:何育綺

  「伯伯,這糖給你。」

  本來在修葺馬路的伯伯們坐在我家騎樓前休息、吃中飯,我拿著我最愛的梅子糖一一分給伯伯們,他們笑著摸我的頭,說我很乖。

  我記得每一個伯伯,他們好厲害,甚麼都會,我家屋頂破了,窗戶被颱風吹壞了,門前的馬路凹凸不平了,全都是這些伯伯們修理的,不只我們家噢!好多人的家都一樣,媽媽說,連海邊的堤防,也是這些伯伯去採石頭蓋的,難怪他們的手這麼大,每次拍我的頭,都覺得他們好像一用力就可以把我整個人提起來。

  「妹妹,今天晚上別忘記啦。」

  伯伯要繼續工作之前,笑著這樣對我說,真好,知道我喜歡看歌仔戲,怕我玩到忘記去看會捶胸頓足又哭又鬧,特地提醒我,伯伯們真的好棒,連歌仔戲也會,爸爸說在這些伯伯們來之前,他們都沒有歌仔戲看,我說還好還好,不然我少看了這麼多,一定會哭到眼睛瞎掉。

  「我們走囉!」
  「好!小心點!」

  唔!好吵噢!怎麼這麼早伯伯們就來?他們跟爸爸要去哪裡啊?坐起身,揉揉眼,媽媽剛好進來叫我去刷牙洗臉吃早餐,洗完臉清醒一點我才想到每隔一段時間爸爸就會請伯伯們幫忙,跟他一起上山除草,以前有的時候我也會跟著去,不過有一次我差一點點被蛇咬,幸好伯伯發現的早,把蛇抓起來,不過那次之後爸爸就不讓我跟了,說等我大一點再讓我去。

  人家都叫伯伯們是「新生」,說他們是「ㄓㄥˋ ㄓˋ ㄈㄢˋ」,有的人說他們做了很不好的事情,才會被關到這邊來,也有人叫我不可以跟他們說話,不然會變得跟他們一樣。

  我不懂啊!變的伯伯們一樣厲害有甚麼不好呢?我才不管別的人怎麼說這些伯伯的壞話呢!如果他們是壞蛋,怎麼會幫我們修理這麼多東西,還蓋堤防保護我們,而且還會演戲給我們看,我差一點被蛇咬也是伯伯救我的,我才不覺得他們是壞人。

  長大後,我知道甚麼是「政治犯」,也知道他們會甚麼會到我們綠島來,可是在我童年記憶裡,這些都不存在,有的也僅僅是萬能的伯伯,對我很好的伯伯,幫我們家很多忙的伯伯,就是這樣而已。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優選】
 
 囚禁的綠島  作者:楊淑安

   喔!
   本該是無暇的白色,成了最黑暗的汙點
   本該是最真誠的白色,成了爾虞我詐的棋局
   那抹白魂,依然掛念著遠方那受盡歲月折磨的伊人

   喔!那是座美麗且神祕的孤島
   被大海囚禁著,於是便不甘寂寞囚禁著無辜的靈魂
   被關住的,是一個個破碎的家庭
   卻無法斬斷,彼此思念的羈絆
   被關住的,是一個個滿腔抱負的青年
   縱使奪走了一切生機,也無法摧毀那副傲骨

   是的!那是歷史的愚昧,那是歷史的錯誤
   歷史下的戰士們
   背負著被汙名的罪狀
   扛起了和平的擔子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優選】

 悼念  作者:郭欣瑜

   火燒島的吶喊
   至今仍迴響
   在人們心中

   純潔白色
   當染上鮮紅的色調
   一切走樣

   當鳥在天空飛翔
   只有
   憂國憂民最後憂傷
   家 在那
   卻無法前往

   災難
   在措手不及下
   最後聽到

   槍響

   你們
   刻成
   名字在碑上
   一筆一畫
   一橫一豎
   卻怎麼也喚不回了

   年輕的靈魂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佳作】

 火燒島~政治、罪犯、人權  作者:詹斐雯

 綠島,位於台灣東南海域的翡翠,閃耀在台灣人心中。

 純樸的民風、蔚藍的海域、台灣人度假的天堂,竟有著那麼一段辛酸。火燒島,一座曾囚禁民主鬥士的島嶼,她充滿著淚水、無奈與開始。踏上撲面迎來魚腥味的土地,一個個反抗文人,掩避心聲,進入思想改造的牢,他們開始融入、適應,為這塊未經雕琢的翡翠,開創新的里程碑,與島民相輔相成、對遠望彼端的思念、壓在肩上的數字,白色恐怖的影響,換來了幾萬個輝煌的偉名,種種的一切構築成了浪花,一波又一波,將眷戀送遠又打回,反反覆覆,密閉的四角空間,成為已沉澱的歷史。

 看著漫步在島上遊客的陽光,多麼的開朗、耀眼,每個人的心是豁然的,迎接著海風的綠,快樂的心情遊蕩在島路上,殊不知那壓迫的年代,同踩過這路的,是滿懷悲苦、難耐的有志之士。那斑駁的歲月,是時間無情的痕跡,走道兩旁井然有序的長方格子,是一間間無法逃脫的煎熬。幸運的是,由於那時人權盛行,待在綠島的思想犯生活待遇比起本島較人性的多。雖幾萬名的政治犯同住在這小島上,但他們心中遠比任何世界要寬廣,無論是現實或精神,島上居民與政治犯們的生活互動,總不免讓人感到欣慰,政治犯為綠島這塊翡翠帶來了琢磨的機會,磨出了一套屬於綠島犯人的生活模式─與島上居民相互扶持,而後,政治犯們回臺展開新人生,對綠島也產生了另一種心境,那兒的記憶已刻在身體中的時鐘,那時的等待也許是遙不可及,但,在與居民們的生活中,那份溫暖也永藏心中無法忘懷,他們關心綠島上一切事物,任何時刻、任何地點。

 如今,綠島已成為夏日熱情的代名詞之一,聽著浪花朵朵,咀嚼著海風的滋味,念著當時發生在這塊土地的經歷,走在千萬的名前,每個名中各有不一樣的酸甜苦辣,歷史的洪流也在此刻繼續,每個結束轉為啟程,也許在轉變中有著艱苦,但在雨過天晴後能化為力量,16平方公里的島上,是歷史的見證,喚醒深埋心中的記憶,閃耀心中的綠色光芒,將綿延不絕。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佳作】

 白色歌劇  作者:董維昕

   一盞燭火 映出模糊的面容
   鐵灰的月光 上演一齣白色的悲劇
   彼岸的人兒啊
   你看不看的見
   茫茫海上 滴滴沉重
   窗牖旁母親的淚水?

   一段曲調 勾起濃稠的思念
   黔黑的音符 譜出一首白色的悲歌
   彼岸的人兒啊
   你聽不聽的見
   深深夜裡 聲聲淒離
   懸崖上母親的呼喚?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佳作】

  白色綠島  作者:蔡佩珊

  台東無污染的海域,躺著一抹綠,那是一座極美的島嶼,許多人拜訪過她,讚嘆過她的好姿色。年輕族群為主的觀光客,帶著玩賞的心踏上這塊土地,但,有另一群歲數從知命到古稀不等的人們,也常常坐船來此,懷著一顆探望老友的心,即便事過境遷,他們與綠島的居民,仍有聊不完的話題。

  故事得從1949年說起,當時的國民政府以台灣做為反攻大陸的基地,遷臺後不久便實施戒嚴,極力搜捕共產思想份子,因為島嶼就是渾然天成的牢籠,所以政治犯從此成了綠島的特產。

  政治犯在這裡被迫強制勞動生產,這是禁錮思想的手段。意料之外的是,一磚一瓦親手築起的圍牆,也一筆一劃抹掉綠島人的心牆,由於這些被送來離島的孤鷹,有了跟百姓接觸的機會,日漸頻繁的互動讓彼此陌生的心防漸漸瓦解。政治犯多為讀書人,例如柏楊就曾經為島民子女進行補習教育,讓綠島考上本島學校的升學率暴增!

   我真佩服那些政治受難者雲淡風輕的語氣,那不是時間能抹煞的沉痛回憶,因為那是多麼刻骨銘心的悲慘歲月!──坐牢,比起限制行動,最殘忍的就是有家歸不得的懲罰!家,再怎麼想都無濟於事,從日思夜想到強迫關機。愛家人,就要忍痛別離!離婚協議書攤在會客室,眼前不只是深愛的妻子,還看見了,妻女未來的光明,需要一個堅實的肩膀,那是自己再也無法兌現的空想。於是,把心疼不捨藏背後,硬是扳起了冷漠的臉孔,一如牢籠給人的黑洞,極力藏起緊扣的雙手,沒有一刻停止顫抖,正幫忙抖落從心口汩汩流下的淚!

  風燭殘年了,才收到父親的遺書,那是爸爸在槍決前一晚,親手雕在一紙薄信的一字一語,竟默默躺在珍貴的史料櫃,遲了這麼多年,才送到從未謀面、依然惦念的女兒手上,心疼父親的愛女深切,憾事又添一樁。

  綠島是多面共存的特殊景點,坐享自然與人文的風景。天然的美景,一處又一處綻放著;歷史的刻痕,也一寸一寸深刻在綠島人、政治犯的心,每當踏上這塊瑰麗的土地,別忘了綠島最美的人文風景,就是人情。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佳作】

 孤獨的島,那年  作者:歐陽芸容

  是那令人恐懼的年代,那樣破碎的記憶,曾幾何時,能深切的重組腦海裡那支離破碎、殘存的記憶?沒有經過那白色的時代,歷史的時間軸會不會改變?

  孤島,是那樣般孤獨,猶如監獄裡的孤獨,人權,在那猶如孤島,人人畏懼著孤島上的孤獨,多少離愁多少淚,多少的家破人亡,日日夜夜的在過去上演著,每個思鄉的人,總問著:「人權有何意義呢?」細數了多少年華後,人權開始逐漸的被重視,那段歷史,又逐漸的浮出來,它傾訴了當年,提醒著我們那段滄桑的歲月。

  在當今的社會,講究自由、民主,所以很難去體會白色年代,我雖不是民主運動者,但對於「人權」、「和平」諸如此類的運動,也或多或少的略知一二,看盡了許多家破人亡,那孤島提醒了我,民主的軌跡仍駛動著,前人的淚水,化作了現今的自由,緬懷前人,珍惜自由,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去履行的。

  「和平」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每個人都有其見解,但我卻認為,那是美好生活的代名詞,「和平」不僅提供了舒適的環境,也帶給我們更有保障的生活,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的發表其高見,不在被拘束,且又可以尊重他人的言論,這就是和平,也就為了「和平」,讓多少人願意犧牲生命,捍衛它。

 「人權」呢?那年告訴我,那是個封閉的社會,不在乎生命,因為如此,自然的不尊重生命,漂泊的心,也想要有個歸處,迫切渴望的,是被在乎。海告訴我,那兒沒有人權,我問了海,究竟為什麼?海說因為人權太沉重了,人人為恐性命不保,所以那兒才會那麼般孤獨、拘束。

  是否無從選擇呢?我想不竟然,歷史的傷痛可以彌補,現在還不遲,晀望著遠方迷濛的島,我似乎明白了什麼,那年的迴響,是多年後那樣令人感動,聽著小夜曲,彷彿可以看見當年的種種,就這樣,歷史的長河始終流著,流向未知的遠方,這是那年的迴響,一段令人欣慰又感傷的回憶。



【全國大學及社會組-佳作】

  陪蠟像開始對話  作者:楊秀然

   除了名字,沒有風化
   我又以蠟像,回來跟你開始
   對話
   這座島的故事
   當然,泣婦岩的浪濤還是很響亮
   要記得,除了閱讀海豚的跳躍以外
   更得深呼吸一口自由的風,並學習感謝
   海,堅持蔚藍,如我

   診療一座島禁錮的病身,那是
   導覽我前來的小舟,我曾經是位醫生
   壓舌片,扼口人權,窺探出躁鬱咽喉中
   對白的悲喜,所有步過鬼門關回頭的
   白月光也都忍不住想潛逃

   想跟鐵砲百合寫一封家書,以跳過海的
   一朵雲為戳,用淚水為紙,書說
   島的四季,任誰也關不住,潮音噤不了
   三峰岩,密密麻麻刻出的抗議,成詩
   當然,我引頸堅硬,是摘下天空最近的
   長頸鹿,他們更無法抵擋光陰的前進
   吆喝不住,日昇月落自由地
   帶走我的目光及靈魂
   雖然我的身子拘禁如島

   我曾經是位醫生,唇語曾經志同道合
   想灌通鬼門關以及萬里長城的腸道
   以白日驅趕八卦樓的幽冥
   今日,你來,就靜靜聽我坐著,對你說
   革命仍然尚未成功,要像海,要像天空
   不停爭取,不停成長
   因為我希望你也會是醫生,沿我的路一直走



【全國國中高中組-優選】

 如果用火燒  作者:陳英

   那麼焚過一歲一枯榮的

   王孫歸不歸?
   他們談笑的名字就鏤在
   咾咕石的壁上,以風
   化自己青春的容顏,蒼老
   泣婦岩的潮音,海水
   太寬,這島也太遠
   春天只有蝙蝠接受邀約
   在月光下,試探眸光窺出的翅膀

   如果野火一路行過
   鬼門關,便回首停駐
   三峰岩,高高牢房中竄流的
   思潮,是否就該秘密書寫在蓊鬱的
   山林,以及岩石的唇舌上
   密密麻麻嘩啦一岸的詩,行
   過燃燒鐵砲白合後,就是
   火紅的夏了,那時該用什麼來蒸融
   夠不夠的淚水?深不深的皺紋?凝視時
   會不會匯出一條河,一面海

   如果用火燒,島名以及許許多多陌生的
   吶喊,歲月是否蒼白過多的
   垂淚,你在彼岸我穿越時光而來
   站在一把火,燃燒的對面

   你,風化成一面咾咕石的
   名字,坐成了蠟像
   如果用火燒,我竟只能遠遠地
   觀你、看你,在夜晚的星月間垂釣
   一幕流動的光影,然後燒塑成一座
   瓷瓶,述說堅固的島和歷史的陰影

12:15  

0 意見:

張貼留言